2023公開信

致母校東海大學董事會、校方行政團隊、校友會的公開信

母校東海大學行將建校70周年,在歷屆董事會和校方行政團隊的努力下,蛻變、成長,培育出約15萬以 “東海人” 為榮的校友們。不過,東海排名不斷下墜,成為所有東海校友的心頭隱痛。怎麼會這樣呢?先讓我們重溫一下東海的經歷吧:

我們的東海母校,是個時代轉折下的產物。眾所周知,八國聯軍後的20 世紀初,美國先後在中國建立了13所基督教會大學。經過近代的種種變遷,1950年,在臺的中華民國教育界與熱心的基督教徒,藉臺灣教會之名,向贊助過中國13所基督教大學的美國紐約 “中國基督教大學聯合董事會”(後更名為 “亞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聯合董事會”,簡稱 “聯董會”),請求於臺灣創辦一所大學,以延續基督教在華的教育事業。在聯董會的資金,以及美、臺政府的支持下,1955年成立了東海。但1972年尼克森訪問了中國大陸,美國政策轉向,做為美國機構的聯董會遂於1974年斷然撤除了對東海的資金挹助,東海就此成為美中政治博弈的棄子。鑒於那時中華民國政府財稅收入有限,對私校的教育補助更有限,1975年起,東海的運營只能“自力更生”:擴大招生,以學生繳納的學費來維持母校的存在。 

1975之後入學的同學們應會記得母校的艱難景況,時不時發不出教職員工薪俸或水電費。這花了東海管理團隊十幾年時間來蓄積運作基金,達到20億台幣左右,才初步穩定局面。回顧東海開辦之初,財務上全靠美國聯董會支持,所以美國聯董會對東海校務與辦學方向發號施令,從未遭質疑。但聯董會也從未給東海籌集一筆足夠長期運作的基金,就已將之拋棄。失去聯董會的財務資助之後,1975以來的東海董事會與校方行政團隊的最大窘困,就是:錢!錢!錢!而法理上,私立東海大學是東海大學財團法人擁有的非營利的臺灣教育機構,美國聯董會財務脫鉤後,原有 “基督教大學” 的名義(無論自稱或被稱)亦應自動脫鉤。東海校方行政只能嚴格按臺灣法律實施:保障校園內宗教信仰與各項結社的自由、而無偏袒,亦即,校內的基督教社團是師生的結社行為,其組織、法務、財務等都必須符合中華民國相關法律,並須符合東海校方行政的社團管理規範。東海校方行政組織本身不能包括 “校牧”、“和尚”之類,就像不能包括政治色彩的黨團,這是一樣的法理。

財務、法務、“企業文化” 的因循苟且,使得東海險象環生。簡單說:東海運營體制需要 “現代化”,跟現實接軌。如今東海校友遍天下,當下各行各業不少高層都曾經是東海師生,對 “現代化” 運營,說得上 “經驗豐富”。為此,我們公開提請東海董事會、校方行政團隊、校友會,三方面都厲行改革,以建立東海在資源、法理、文化上的長治久安機制。 

(1)東海董事會須仿效美國私立大學卓越的董事會制度,焦聚兩點:(a)錢,向社會募集資金;以及,(b)人,遴選適任的董事和校長。整個董事會運作的構架與規則,必須透明、高效、防弊,並向社會公佈。

鑒於前此東海存在長期的模糊性,當下東海董事會須重申母校的 “擁有權” 僅只就是 “東海大學財團法人”,並透明化:“董事遴選制度”(董事無薪可支,只有榮譽)、“校長遴選制度”。不容任何機構或個人,扭曲法理或財務或人事規章,陷東海於險境。就事論事,東海成立之初,臺灣執政當局大力支持,僅臺中市就徵收了大片土地,捐給東海作為校園,臺灣社會的貢獻無可抹煞。法理上,當下的東海大學財團法人,僅只是在臺灣辦大學的非營利組織,即便董事會可以找到一個國內或國外的基督教會組織來接替原先聯董會的財務支援角色,這仍然是捐贈者而不是擁有者(沒有股權)。且大學的管理運營乃專業團隊之權責,董事會按規章遴選適任的校長人選、校長亦按規章選拔適任的管理團隊,以進行運作。

(2)東海校方行政團隊須按現代企業的機制来管理、運作,董事會按章遴選適任的校長來組建專業的行政管理團隊,以主持校務運作、教研與學生活動等具體工作。整個運營體制與行政管理規則的構架,也必須透明、高效、防弊,並符合專業分工、規畫、執行、監督、考核等原則。 

目前母校擁有的資產很多(“物業” 或 “投資”),包括幼稚園、小學、中學、牧場、會館、招待所、路思義教堂、教職員宿舍、學生宿舍、教授 “創業” 等等,林林總總,但都坐落在大度山這一大片土地上,引致不少 “有心人” 覬覦。為此,校長及其行政團隊、以及全體教職員工最起碼的職業操守就是維護東海資產及其權益。所有東海物業均須確立使用者付費原則,杜絕內外關說。以產生最佳經濟效益,每年公佈各項資產的財務績效,以蓄積東海經濟實力。這也是董事會對校方行政團隊的財務考核指標之一!

教師們是東海的重要組成,具體完成教學、研究與輔導學生的教育目標。這些年來東海招生率大幅下降,因素很多,有大環境的影響(例如,少子化),也有東海本身的問題:最常被提到的是董事會對校方的支持不夠、或是對校園內的影響太大。但董事們並不開課、做研究、或輔導學生,教師們才是東海教育目標的主要踐行者。東海需要跟校方行政團隊合作無間的、各方面都高水準的教師們,才可幫助母校發揮最大潛力,提升東海在臺灣乃至世界高等教育界的知名度。

(3)東海校友會也須擔負起碼的人情義理責任:回饋母校。

東海的成就,當然就是歷來東海師生在社會上的表現。鑒於美國私校的校友捐贈占其基金相當比例,直接反映其校友的成功度,及其對母校的信心。例如,北加州約有400個東海人的家庭,只有約3成、130人左右參加了旅美北加州東海校友會的Line群組。雖然參加聯誼性質的同學會活動有許多個人好惡因素,但對比此地臺大同學會约7成的參加率,卻耐人尋味。這些數據反映出東海的真正危機:對母校的信心,跟校友們回饋母校的習慣是緊密關聯的問題!應該立即籲請所有校友:每人每年至少捐100美元給母校基金,多多益善。敬請所有東海同學會群組都配合母校的校友服務處,協助推廣,這需要校友服務處收集翔實的校友訊息、發佈母校資訊、聯絡各地東海同學會群組、跟催各地校友的實際捐贈情況。

總之,董事會、校方行政團隊、校友會,都需厲行改革來振興東海。我們發起大家連署此公開信,表達校友們對東海可持續發展的關切之情,期望現任的母校張校長與董事會吳董事長:規劃東海長期藍圖、提振師生士氣、爭取更多校友和社會的支持、吸引更多才能之士的參與,使東海再度成為一所被學子們嚮往的高等學府!

願意連署的海內外校友很多,連署截止日暫定為臺灣時間20231231下午4點,以便校友們通過各種網訊參加發起或連署。我們暫定於臺灣時間20240108下午24:00之前,將連署名册匯總、並發送給董事會吳董事長與校長辦公室張校長。